附子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药附子为毛茛科植物乌头的子根的加工品,附子味辛、甘,性大热,常用于亡阳虚脱,肢冷脉微,心阳不足等症。那么,附子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回阳救逆


附子能上助心阳以通脉,下补肾阳以益火,挽救散失的元阳,为“回阳救逆第一品药”。单用,力量不够,常与干姜、甘草同用,以加强回阳救逆之功效。若阳衰气脱,大汗淋漓、气促喘急者,这时仅回阳,对元气虚脱没有针对性,所以与大补元气的人参配伍,以回阳固脱,即参附汤。

02补火助阳


附子能温一身之阳,凡阳虚者如肾、脾、心诸脏及卫阳虚弱者均适用。脾肾阳虚,腹泻,久泻不止,脾肾阳虚,水气内停,见小便不利、肢体浮肿者,用之有助阳化气之功,常与健脾利水药白术、茯苓等同用,如真武汤。心阳不足,而见心悸气短、胸痹心痛者,可与人参、桂枝等同用。

03散寒止痛


附子即能温中,又能温经。温中,用于胃寒,脾胃虚寒,也用于实证的寒邪过重,脘腹冷痛;温经,经脉受寒,出现的冷痛、头痛可用,还有类似于乌头的祛风湿的作用,但祛风湿不如乌头。只要有寒无论虚实均可用,实证就是温里散寒止痛,虚症就是温补阳气。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