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柴胡为伞形科植物柴胡或者狭叶柴胡的干燥根,按照其性状不同,因此分别成为“北柴胡”和“南柴胡”北柴胡主产于河北、河南、辽宁等地;南柴胡主产于湖北、江苏、四川等地。柴胡味辛、苦,性微寒,主归肝、胆、肺经,具有疏散退热、疏肝解郁的功效,常用来治疗头痛头眩、月经不调等症。那么,柴胡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疏散退热


柴胡辛散苦泄,微寒退热,善于祛邪解表退热和疏散少阳经半表半里之邪。对于感冒发热,无论风热、风寒表证,皆可使用。柴胡为治疗少阳证之要药,常与黄芩同用以清半表半里之热,共收和解少阳子功,若邪在少阳,症状表现有寒热往来、胸肋苦满、口苦咽干、目眩,使用柴胡最为适宜。

02疏肝解郁


柴胡辛行苦泄,性散调达肝气,可以疏肝解郁。可以用来治疗肝失疏泄,气机郁阻所导致的胸肋或者少腹胀痛、情志抑郁、妇女月经失调、痛经等症;亦可配伍当归、白芍等治疗肝郁血虚,脾失健运所导致的妇女月经不调。乳房胀痛,胁肋作痛,神疲食少等症。

03升举阳气


柴胡能够升举脾胃清阳之气,可用于治疗中气不足,气虚下陷所导致的脘腹重坠做胀,食少倦怠,久泄脱肛,子宫下垂,肾脏下垂等脏器脱垂病症。

04退热截疟


柴胡有较佳的退热作用,邪在少阳、寒热往来,常与黄芩、半夏等同用(如小柴胡汤)。对疟疾症,柴胡又可与草果、青皮等配伍应用。

05抗病毒


柴胡对流感病毒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对第1型脊髓灰白质炎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具有抑制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