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荷叶,为睡莲科植物莲的叶,6至7月花未开放时采收,除去叶柄,晒至七八成干,对折成半圆形,晒干。荷叶味苦辛微涩、性凉,归心、肝、脾经,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等功效。那么,荷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降血脂


荷叶碱是荷叶中提取的生物碱,荷叶碱可扩张血管,清热解暑,有降血压的作用。

02防治心血管疾病


荷叶是“药食两用”的食物,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提高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减少MDA(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及0X-LDL(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它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实验性心肌梗塞有对抗作用;对急性心肌缺血有保护作用;对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等有显著效果;对降低舒张压,防治心律失常、心血管病等也起重要作用。

03减肥


荷叶中的生物碱有降血脂作用,且临床上常用于肥胖症的治疗。荷叶减肥原理,即服用后在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有效阻止脂肪的吸收,从根本上减重,并能有效的控制反弹。

04去火养神


荷叶茶中的荷叶碱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以及清热养神的功效,荷叶的祛火功能让荷叶茶成为当之无愧的养心佳品。

05润肠通便


常喝荷叶茶可以润肠通便,有利于排毒。有便秘迹象的人每天喝四次荷叶茶,可以大便畅通,对减肥更有帮助。

06促进肠道蠕动


荷叶茶里含有大量纤维,可以促使大肠蠕动,有助排便从而可以清除毒素。荷叶茶比一般高纤食物更有利便的效果,直接解决了便秘的烦恼,因此隆起的小腹就会慢慢地变得平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