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丁香是木犀科丁香属落叶灌木,属于著名的庭园花木,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习性强健,栽培简易,因而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具有温中,暖肾,降逆等功效,那么丁香花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胃溃疡


丁香可抑制胃溃疡形成,丁香挥发油和丁香酚可使胃黏液分泌显著增加,而酸度不增加。丁香酚可能是抗溃疡的活性成分。

02缓解胀气、助消化


丁香主要含丁香油等挥发油成分,可缓解腹部胀气,增强消化能力,减轻恶心呕吐。

03抑制肠管兴奋


丁香水煎剂能抑制离体肠管自发性收缩,并能对抗乙酰胆碱、组胺等对离体肠管的兴奋作用。

04抗腹泻


丁香水提物和丁香酚能拮抗番泻叶或蓖麻油引起的大肠性腹泻与肠腔积液。

05麻醉、抗惊厥


丁香酚虽可产生麻醉作用和抗惊厥作用,但会抑制呼吸和降低血压。因此,临床上丁香酚只作局部麻醉使用,而不作全身麻醉使用。

06解热镇痛、抗炎


丁香镇痛、解热、抗炎的机制可能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抑制环氧化酶和脂氧化酶的活性有关。

07抗菌,抗病毒


丁香油和丁香酚有广谱的抗菌作用。丁香水煎剂或乙醇浸出液有广谱的抗真菌作用或杀死作用。丁香酚对白色念珠菌和新型隐球菌有显著的杀灭作用。丁香中的鞣花单宁有抗单纯疱疹病毒作用。

08醒酒


丁香花香气袭人,具有醒酒的作用。《本草纲目》载:“丁香杀酒毒”。清代诗人邹升恒在《丁香和韵》中也有句云:“傍檐结密人难折,拂座香多酒易醒。”说的是丁香树高茂密,柔枝交抱,难以拆分;浓郁的香气拂面而过,使多喝了酒的人酒醒神清。

09暖肾壮阳


丁香性温,入肾经。《日华子本草》载:“疗肾气,壮阳,暖腰膝。”故有暖肾壮阳之功效,常用于阳萎、阴冷、奔豚、腰腿冷痛等证。

10温中暖胃


受冷刺激引起的膈肌痉挛而呃逆,大多是功能性的。丁香煮沸或沸水泡服,温中暖胃,治疗呃逆大多有效。食管癌放疗后而呃逆也是功能性的,对其轻症,丁香、柿蒂等药是有效的,由于丁香性温偏热,放疗后往往伤阴伤津,必须与养阴生津药如石斛、芦根等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