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姜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良姜,别名高良姜、风姜,是姜科植物高良姜的根茎,它有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的作用。那么,良姜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抑菌


100%高良姜煎液对炭疽杆菌,α或β溶血性链球菌,白喉类白喉杆菌,肺炎球菌,金黄色、白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02抑制血小板凝集


不同浓度的高良姜水提取物对ADP和胶原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有明显抑制作用。

03镇痛抗炎


高良姜水提物具有镇痛抗炎活性,醚提取物具有镇痛作用,两种提取物均有减少醋酸引起的扭体反应次数和延长热刺激痛反应潜伏期的作用。

04利胆


高良姜醚提取物和水提取物能显著对抗蓖麻油引起的腹泻,水提取物对胃肠推进有明显抑制作用。两种提取物均有明显利胆作用。

04治胃寒呕吐


良姜性热,能温散寒邪,和胃止呕。治胃寒呕吐,多与半夏、生姜等同用;治虚寒呕吐,常与党参、茯苓、白术等同用。

05保护心肌


高良姜的水提物对应激状态下所引起的血小板聚集和心肌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高良姜能明显降低血清和肝内甘油三酯的含量。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