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4-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紫苏叶为唇形科植物紫苏和野紫苏的叶带叶小软枝,一年生草本。紫苏在中国常用于中药,而日本人多用于料理,尤其在吃生鱼片时是必不可少的陪伴物,在我国少数地区也有用它作蔬菜或入茶。紫苏叶味辛,性温,常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等症。那么,紫苏叶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散表寒


紫苏叶能散表寒,发汗力较强,用于风寒表症,见恶寒、发热、无汗等症,常配生姜同用;如表症兼有气滞,有可与香附、陈皮等同用。

02行气宽中


紫苏叶用于脾胃气滞、胸闷、呕恶,不论有无表症,均可应用,都是取其行气宽中的作用,临床常与藿香配伍应用。

03行气安胎


紫苏叶能行气安胎,常配砂仁、陈皮同用,治疗妊娠恶阻、胎动不安。

04解鱼蟹毒


紫苏辛温,能解鱼蟹毒,中鱼蟹毒后可用单味紫苏煎服,或配合生姜同用。

05抑菌


紫苏油对自然污染的霉菌有明显的抑制力,其对霉菌的抑制力明显优于尼泊金乙酸,且具有用量少、安全、不受PH值因素影响的特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