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五加,又名刺拐棒(中国东北),始见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上品乃指无毒,久服可以轻身、延年益寿而无害。刺五加自古即被视为具有添精补髓及抗衰老作用的良药。那么,刺五加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安神


人体在氧气吸收不足时,容易昏沉、打哈欠、产生卷怠感,刺五加为有氧物质,可以调节如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使二者趋于平衡,有益智和安神作用。

02调解中枢神经


刺五加对中枢神经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影响。刺五加不仅改善兴奋过程,而且也加强抑制过程,使抑制趋于集中,使分化更完全,增加大脑皮层的内抑制过程。刺五加还有着抗惊厥的作用。

03抗疲劳


刺五加根的提取物和甙类均有抗疲劳作用。甙的作用较相提取物为强,较人参提取物及人参甙为强。

04抗心律失常


刺五加提取物有抗心律失常作用,使正常窦律时间增加,使异常动作电位显着减少。刺五加提取物能减弱心肌缺血组织损害,促进表面细胞的再生和心肌梗塞区域的恢复。

05增强免疫


刺五加能明显提高细胞产生诱生干扰素的能力,对皮下注射环磷酰胺引起的白血球减少症有保护作用,对白血球减少症亦有显着的预防作用。刺五加对肝脏中毒有明显改善,并能促进机体抗感染的能力,对结核菌感染有一定的抵御作用。刺五加提取物显示可刺激细胞免疫力。因此刺五加被用于多种免疫相关疾病。

06强筋骨、活血脉


《药性论》:"能破逐恶风血,四肢不遂,贼风伤人,软脚,臀腰,主多年瘀血在皮肌,治痹湿内不足,主虚羸,小儿三岁不能行。”

07恢复精力


刺五加甙显示出可提高敏锐度和物理耐力,却没有含咖啡因产品具有的效力减退。刺五加甙可改善运动肌肉对氧的使用。这意味着人体可维持更久的有氧运动并更快的恢复精力。

08养颜


刺五加能调整脏腑气血功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皮肤得到足够的气血运行和正常营养,从而达到润五脏、悦颜色之目的。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