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参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玄参又叫作元参、浙玄参、黑参、乌元参重台、鬼藏、正马、鹿肠等,为双子叶植物药玄参科植物苦玄参的全草。玄参具有养阴凉血、清热泻火、除烦止渴,又能养阴润燥、清利咽喉、消肿止痛的功效。那么玄参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清热凉血


玄参性寒,能清营血分之热,用于治疗温热病热入营血。

02养阴生津


玄参质润多液,能清热邪而滋阴液,用于热病伤津的口燥咽干、大便燥结、消渴等病证。女性朋友多吃玄参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03泻火解毒


玄参用于热毒炽盛的各种热证,取其清热泻火解毒的功效,治疗发热、咽肿、目赤、疮疖、脱疽等。

04软坚散结


玄参味咸能软坚而消散郁结,治疗痰火热结所致的肿结包块。

05抗氧化


玄参中苯丙素苷类抗氧活性明显比环烯醚萜类强。玄参对红细胞氧化性溶血均有显着抑制作用。

06保护肝脏


玄参中苯丙素苷有保肝作用。固对于肝病患者用于治疗疾病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07抑菌抗炎


玄参根和叶的杀菌作用比较弱,玄参叶的抑菌效力较根强,尤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疗效非常显著。同时玄参有很好的抗炎作用,临床可用于齿龈炎、扁桃体炎、咽喉炎等。玄参也被广泛应用于抗炎领域。

08降血压、降血糖


药理学研究表明玄参水浸液、醇提液和煎剂均有降血压作用,高血压病人升火、咽干、烦躁、大便干结,可用玄参协助降压和改善症状。还可用于原发性或肾性高血压患者。另外玄参还具有降血糖的功能,玄参的降糖功效是很弱的,可在复方中协助治疗轻症糖尿病。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