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衣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蝉衣为蝉科昆虫黑蚱羽化后的蜕壳,又名蝉蜕,用于外感风热、发热恶寒、咳嗽,以及风疹、皮肤瘙痒等症。蝉衣有疏散风热作用,那么,蝉衣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祛外风、定惊解痉


蝉衣既能祛外风,又能息内风而定惊解痉,对破伤风出现四肢抽搐,可配全蝎等同用;蝉衣对惊风、小儿夜啼出现惊痫不安,可配钩藤等同用。

02清热


蝉衣透发而有清热作用,因其主要为疏风热,故用于麻疹初起透发不畅者居多,蝉衣常与牛蒡子、薄荷同用;但如热盛疹出不畅,又可配紫草、连翘等应用。

03明目退翳


蝉衣对风热引起的目赤、翳障,及麻疹后目生翳膜,蝉衣有明目退翳作用,可配菊花、谷精草、白蒺藜等应用。

04疏风热,利咽喉


蝉衣所治咽喉肿痛一般以外感风热引起者为宜,因其有疏风热、利咽喉作用,多与薄荷、牛蒡子、连翘、桔梗、甘草配合应用。蝉衣至于治音哑,则以风邪郁肺、肺气失宣所引起者为宜,取其宣肺开音之功,蝉衣常合桔梗、玉蝴蝶、胖大海等同用。

05治小儿水疝


小儿水疝即睾丸鞘膜积液。小儿“肝常有余”,多因哭闹、惊恐,致肝气逆乱、疏泄失常,气机郁滞,三焦气化失司,水湿停聚循肝经积于阴部而发病。常用蝉衣30克,水煎外洗热敷,一般外用3日可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