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辛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细辛来源于马兜铃科细辛属植物,是中医临床常用的解表药,有祛风散寒、止痛通窍等功效。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已有两千多年的应用历史,细辛是一味良药,是历史的功臣,因其根细、气香强烈而味辛得名。那么,细辛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惊厥镇痛


细辛挥发油有明显的中枢抑制作用,并有明显的抗惊厥作用。细辛也有镇痛作用。其较强的镇痛作用为其治疗头身痛、牙痛等的重要药理学基础。

02解热


细辛挥发油对多种原因如温刺法、四氢β-萘胺、伤寒、副伤寒混合疫苗所引起的发热有明显的解热作用。

03平喘祛痰


细辛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而呈现平喘作用。离体实验证明,细辛挥发油对组胺和乙酰胆碱所引起的支气管痉挛有明显的对抗作用;其挥发油成分甲基丁香酚对气管亦有明显的松弛作用。细辛醚也有一定平喘、祛痰作用。

04抗菌抗病毒


细辛醇浸剂、挥发油等对革兰阳性菌、枯草杆菌和伤寒杆菌有一定的体外抑制作用,煎剂对结核杆菌和伤寒杆菌亦有抑制作用。细辛挥发油对多种真菌如黄曲霉菌、黑曲霉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抑制作用,抗菌的有效成分为黄樟醚。α-细辛醚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增殖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