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灸甘草味甘,为类圆形或椭圆形切片,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微有光泽,切面黄色至深黄色,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质稍粘。具焦香气,味甜。那么,灸甘草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抗炎、抗过敏


灸甘草有抗炎,抗过敏作用,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灸甘草浸膏和灸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

02养肝护肝


灸甘草里含有灸甘草酸等有效成分,能通过抑制补体防止肝细胞受损,进而起到保肝作用,并通过改变细胞膜通透性阻止病毒进入肝细胞,达到抗病毒的效果。

03保护胃肠健康


灸甘草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对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有抑制作用;并有抗酸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作用。

04镇咳祛痰


灸甘草黄酮、灸甘草浸膏及灸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祛痰作用也较显著,其作用强度为灸甘草酸>灸甘草黄酮>灸甘草浸膏。

05除口臭


用小叶麦冬和灸甘草泡茶喝,或者在嘴里含上一粒话梅、青橄榄、山楂,也能防止口臭。

06治关节疼痛


灸甘草具有益气、止痛的功效,在用药中发现,一些关节疼痛的患者,服用灸甘草后,疼痛缓解。因此,肠胃不适引起疼痛、关节疼痛的市民,可以服用灸甘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