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0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小茴香味辛,性温。归肝、肾、脾、胃经。主要治疗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痛经,少腹冷痛,脘腹胀痛,食少吐泻。盐小茴香用于寒疝腹痛,睾丸偏坠,经寒腹痛等病症。那么,小茴香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温肾散寒


茴香子性味辛温,有温肾散寒,和胃理气的作用,是治疗疝气、小腹冷痛、肾虚要腰痛、胃痛、风湿性关节炎等。

02祛寒止痛


小茴香对寒湿、气滞引起的子宫虚寒、腰背冷痛、肚腹胀满、大便溏稀及疝气等有很好的疗效,临床多与肉桂、沉香、乌药等温中、理气药物合用。治疗妇女因贪风受凉、冒雨涉水及气滞等原因造成的痛经,可在月经前3天用小茴香15克研末冲服,连服3日,能起到温经祛寒、行气止痛的作用。

03理气和胃


如遇胃寒呕吐、食欲不振、胃脘胀痛者,小茴香可与干姜、木香等配伍使用。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表现出胃脘冷痛、喜温、畏寒肢冷等症状的,可用小茴香100克、生姜200克同捣,再炒黄研末,于每日早晚用小米汤送药10克治疗。

04温肾缩尿


小茴香可用于肾阳不足之遗尿、或先天不足或房劳伤肾或年高肾衰引起的夜尿多或睡中遗尿、腰膝酸软冷痛,可与益智仁、桑螵蛸、覆盆子同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