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苓的功效与作用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猪苓为我国常用的菌类药材,已有2000多年的药用历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多生枫树下,块如猪屎故名(马屎曰通,猪屎曰苓。苓即屎也,古字通用)。猪苓为多孔菌科真菌猪苓的干燥菌核,为是我国传统利水渗湿的常用中药,药用已有2000年历史。那么,猪苓的功效与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01利水渗湿


猪苓味淡,淡主于参,入脾以通水道,用治水泻湿泻,通淋除湿,消水肿,疗黄疸。独此为最捷。临床多用之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胀病,湿浊带下,黄疸,脚气等。

02泄热止渴


《本草纲目》云:“猪苓淡渗,气升雨又能降,故能开腠理,利小便。”《药性论》也记载说:“(猪苓) 解伤寒温疫大热,发汗。”

03治疟止泻


《本草汇言》记载:“此药味甘淡微苦,苦虽下降,而甘淡又能渗利走散,升而能降,降而能升,故善开腠理分理表阳里阴之气利小便,故前古主主痎疟。”《方脉家宝》中就记载有用猪苓配柴胡、茯苓、半夏、生姜等治疗新久痎疟。又《时病论·湿泻》云:“泄泻之病,属湿为多。湿浸于脾,脾失健运,不能渗化,致阑门不克泌清别浊,水谷入大肠而成泄泻矣”。治泻之法,《医学入门.泄泻》中云:“初宜分理中焦,渗利下焦。”故用猪苓治泻,可以分便小便,从而使湿去泻自止。

04抗菌


猪苓的醇提取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

05利尿


猪苓的利尿作用强大,主要是由于抑制肾小管对水和电解质,特别是钠、钾、氯的重吸收所致。人每次口服8克,药后6小时内的排尿量和尿中氯化钠的量分别增加62%和45 %。

06抗辐射


猪苓多糖具有防治放射病的明显效果,有效剂量和时间都比较宽。初步认为猪苓多糖的抗辐射作用可能是通过调节垂体-肾上腺系统的功能,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增强了抗辐射损伤的能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