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孢子粉怎样提取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灵芝孢子粉是灵芝生长成熟期从菌盖弹射出来极其细小的孢子,为灵芝的生殖细胞。大量的实验证实孢子粉具有较强的抗肿瘤、免疫调节、调节血脂血糖的功效以及对神经系统、心血管和呼吸系统有调节改善作用而受到社会大众的追捧。

由于灵芝孢子粉极其细小,会随着空气流动而漫天飞舞,因此提取孢子粉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长期的实践中,人们根据当地的栽培习惯和实际经验发明了几种主要灵芝孢子粉的提取方法,具体如下:

1、地膜法

在灵芝栽培后每行灵芝中间排放双层条状地膜,接收降落的孢子粉。在采收灵芝子实体时,用软毛刷把菌盖表面孢子粉刷入桶内,然后采收孢子粉,采收时只采收地膜粉,下层孢子粉弃之不用。该方法的优点是灵芝整体生长环境操作方便,成本低;缺点是提取的孢子粉中会含有一些沙土,孢子的纯度不够高。

2、套筒采粉法

在灵芝将要成熟时,在灵芝菌柄基部套上0.02mm的超薄乙烯袋,袋底扎紧,袋口朝上,按灵芝的大小在袋内套上硬纸筒,高15cm,直径3-15cm,筒口上盖上一纸板,防止孢子粉逃逸。套袋采粉要注意通风,防止霉变,采粉期薄膜两头始终散开。该方法的优点是提取的孢子粉纯度极高,缺点是成本高。

3.、风机吸附法

灵芝孢子的比重较轻,用风机收集,200~300平方米的出芝棚使用两台孢子收集器。当灵芝孢子开始释放时,将两台孢子收集器背对着放置在出芝棚中间,距地面1~1.5米高,一般在晴天早晨4~8时、下午5~8时以及阴天全天打开电源收集灵芝孢子粉。该方法的优点是操作便利,缺点是提取的孢子粉中会混有一些灰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