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颗粒治感冒吗

    发布时间:2016-07-1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柴胡又称山菜、茹草,是伞形科植物柴胡的干燥根。它性微寒,味苦,辛,多用于治疗感冒发热、胸肋胀痛、月经不调等疾病。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用药物,小柴胡有很多的功效,其中,治感冒就是小柴胡的一种重要功效。

治疗感冒流感

柴胡、黄苓、生姜、姜半夏、党参、甘草、大枣制成的小柴胡颗粒是医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首方,又可以提升人体抵抗力,是防治感冒流感不可多得的好药。小柴胡颗粒抗感冒流感,退烧不易反弹。

一般治疗感冒流感,都是采用对抗疗法,如清热解毒药、退烧药等。这种“热而寒之”的方法,用于人体,较易反弹。而小柴胡颗粒具有解表功能,能把从表入里的感冒、流感病毒由里向外驱除出体内,采用的是顺势疗法,因势利导从而达到治本的奇效。

解酒护肝胃

小柴胡的疏肝和胃、和解平衡功能,据现代临床研究,能提高人体的抗应激作用和肝脏对酒精的分解能力,提升酒量达50%以上,同时,能缓和喝酒后出现的胸胁苦满、心烦喜呕、口苦咽干、头晕头痛等醉酒症状。

研究表明,小柴胡颗粒中的柴胡、黄苓能疏肝解肝毒,帮助肝脏分解酒精,同时对肝脏进行保护,防止肝硬化、血脂升高,柴胡、生姜还独具发汗功能,使身体血液循环加快,代谢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使部份酒精直接从汗腺排出,减少肝脏的分解压力,达到保肝护肝的作用;

清热消炎

小柴胡一枝黄花全草制成注射液,每次2ml(相当于干草2g),肌肉注射,每日2-3次,用于外科各种感染及大手术后预防感染52例,均有效。治疗中未见副作用。或用全草加工成冲剂,每袋6g(相当于干草6.7钱),每日2-3次,每次1袋,小儿酌减,用开水冲服。

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咽喉炎、支气管炎、乳腺炎、淋巴管炎、疮疖肿毒、外科手术后预防感染及其他急性炎症性疾患共412例,获得痊愈好转者占92%以上。临床上亦常用煎剂口服,每剂用鲜草2两或干草1两,每日1剂。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