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韭菜的特征

    发布时间:2016-07-1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毒韭菜是为了防治危害韭菜根部的害虫,在韭菜种植过程中大量施用农药等有毒物质,不按安全施药间隔期施用,造成农药残留超标严重,甚至引起消费者食用后急性中毒,引起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恐慌,甚至谈“韭”色变。那我们如何鉴别毒韭菜呢?

1、 察言观色

一看颜色,不要看起来特别油绿的;二看个头,不要特别粗壮的;三看叶子,不要特别宽厚的。

2、 是否喷水

买韭菜的时候,不要买那些喷过水的,因为一旦喷了水,看上去就很新鲜,但实际上是好是坏就不容易辨别了;没喷水的韭菜比较能看出他的新鲜度,颜色暗沉的通常比较老,而颜色鲜艳的看上去比较清爽的,说明比较新鲜。

3、 闻气味

残留农药较重的情况下会破坏韭菜本身的香气。

4、 少买少吃

在实在弄不清楚的情况下,尽量少买少吃,减少受农药侵害的可能

清洗韭菜的方法

1、 浸泡水洗法

目前大多数农药都是水溶性的。先用水冲洗蔬菜表面污物,削除可见污渍,然后用清水浸泡10分钟,如此反复两到三次,基本上可除去大部分残留农药。且实验表明,浸泡10分钟到20分钟则差别不大,跟清洗的效果差不多。”

2、 用洗洁精洗涤

将洗洁精稀释至300倍清洗1次,再用清水冲洗1至2遍,这样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虫卵和残留的农药,但要多次冲洗,减少洗洁精残留。

3、 碱水浸泡法

先用水冲洗蔬菜表面污物,然后浸泡到碱水中比例大约为500毫升水中加入碱面5到10克,停留5到15分钟,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可以清楚蔬菜上的绝大部分农药残留。做凉拌时,更要注意案板和刀具不要与生肉等混用,可加适量大蒜,能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

4、 用淘米水洗

用淘米水洗菜能除去残留在蔬菜中的部分农药。因我国目前大多用有机磷农药杀虫,这些农药一遇碱性物质就会降低毒性。在淘米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用清水洗干净,就能使蔬菜残留的农药成分减少。当然,必须整株清洗,不要切后再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