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杉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7-1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红豆杉又称紫杉、赤柏松,是集观赏和药用于一身的珍贵树种。从其植株中提取的紫杉醇、紫杉酚是世界公认的广谱、低毒、高效的抗癌药物,价格昂贵,故此红豆杉也有“生物黄金”之称。

红豆杉有毒,用药须谨慎

近年来,红豆杉以其抗癌、养生的美名而备受青睐。有人感冒生病会直接撷取些许红豆杉枝叶、树皮煲水饮用,试图治病;也有人用红豆杉泡水喝以预防肿瘤;而 患了肿瘤的人,则试图用红豆杉来抗癌。

医学专家提醒,这种做法是欠妥的,红豆杉和很多药物一样,具有一定毒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可能会 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心律不齐等严重毒副作用。

红豆杉不等同于紫杉醇

经动物实验和临床实践证明,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肿瘤机制和显著的抑制肿瘤作用,可促进微管蛋白的聚合,阻断细胞分裂,杀死癌细胞,可用于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食道癌、鼻咽癌、膀胱癌、淋巴癌、前列腺癌、恶性黑色素瘤和头颈部肿瘤、胃肠道癌等恶性肿瘤的化学治疗,是临床上最常用的化疗药物之 一。

同时还具有降胆固醇、抗炎等功能。红豆杉枝叶可用于治疗白血病、肾炎、糖尿病以及多囊性肾病等。

红豆杉和紫杉醇是不能完全等同的。红豆杉的茎、枝、叶、根均可入药,主要成分含紫杉醇、紫杉酚、紫杉碱、双萜类化合物,有抗癌功能,并有抑制糖尿病及治疗心脏病、肾病的效用。我国使用红豆杉治病具有一定的历史,但因其有毒,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据了解,中医认为红豆杉性平味淡,有毒,归肾经,能够温肾通经、利尿消肿、祛邪散结,可用于治疗慢性肾病、糖尿病、肾炎所引起的肢体浮肿、小便不利、尿路淋涩等,对月经不调、产后淤血、痛经 等也有独到的功效。此外,对于属于气虚痰淤所致的中晚期肿瘤具有一定的疗效。

红豆杉成分复杂,紫杉醇是红豆杉树皮的主要成分之一,经过化学的纯化提取,化学结构更加精确,药物的作用靶点更明确,直接作用于肿瘤,效果也更佳,当然副作用也更加明显。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