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黄连水有什么好处

    发布时间:2016-07-1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连是中医里的名贵药材。对于某些症状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黄连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之功效。其味入口极苦,有俗语云“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即道出了其中滋味。而除了吃黄连之外,喝黄连水和黄连有什么不同?喝黄连水有什么好处呢?又有什么注意的事项?

1、泻火解毒

黄连这种药材自身功能的好处。黄连的药性,主要是消炎,即清热解毒、止咳、利尿通大便、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清胃火。黄连是清热解毒的一味良好的中药,其善于清中焦之热,可以清心火,适量服用一些黄连水可以帮助身体清热排毒等功效。是适合短时间治疗的良药。

2、治牙痛和湿疮

黄连水的属性效果。黄连同水服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用于湿热痞满,呕吐吞酸,泻痢,黄疸,高热神昏,心火亢盛,心烦不寐,血热吐衄,目赤,牙痛,消渴,痈肿疔疮;外治湿疹,湿疮,耳道流脓。酒黄连善清上焦火热。用于目赤,口疮。姜黄连清胃和胃止呕。用于寒热互结,湿热中阻,痞满呕吐。萸黄连舒肝和胃止呕。用于肝胃不和,呕吐吞酸等症状。

3、治湿热内蕴之症

黄连水常常还可添加其他类药材起到与黄连水不同的效果。常配合半夏、竹茹;配木香、黄芩、葛根等以治泻痢,用于湿热内蕴、肠胃湿热、呕吐、泻痢等症。配黄芩、大黄等,能治湿热内蕴之症。另外,在炎热的夏天,适当喝少许黄连水可起到防中暑、清热解毒的效果。但不宜过量长期服用。

禁忌:本品大苦大寒,过服久服易伤脾胃,脾胃虚寒者忌用。苦燥伤津,阴虚津伤者慎用。黄连水不可掺杂菊花、芫花、玄参、白鲜、白僵蚕;畏款冬;忌猪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