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黄和蒲公英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6-07-1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蒲黄,为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东方香蒲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香蒲为沼泽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2m,根茎匍匐,有多数须根。蒲黄有止血,化瘀,通淋等功效。用于吐血,衄血,咯血,崩漏,外伤出血,经闭痛经,脘腹刺痛,跌仆肿痛,札淋涩痛。

蒲公英属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头状花序,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有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等功效。蒲公英同时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植物。

蒲黄与蒲公英是两种不同的植物,它们的功效部分相同,部分不同。

一、蒲黄的功效

1、化瘀止血,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证。本品性平,既能止血,又能化瘀,可用于各种出血证,但以属实夹瘀者尤宜。可治吐血、衄血、咯血、尿血、崩漏等,可单味冲服,亦可配伍其他止血药同用。治外伤出血,可单味外敷。

2、活血祛瘀,用于瘀滞痛证。本品生用能化瘀止痛,治疗心腹痛等,常配五灵脂同用,即失笑散。

3、利尿通淋,用于血淋。本品能化瘀止血,治疗血淋。常配生地、冬葵子同用。

二、蒲公英的功效

1、蒲公英对于利尿有非常好的效果,它具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C及矿物质,对消化不良、便秘都有改善的作用。

2、蒲公英的叶子还有改善湿疹、舒缓皮肤炎、关节不适的净血功效,根则具有消炎作用,可以治疗胆结石、风湿,不过在没有专业医师指导下还是不要擅自使用为佳

3、蒲公英的花朵煎成药汁可以去除去雀斑,可说是非常有用的一种香药草,新鲜蒲公英要选择叶片干净、略带香气者,干燥蒲公英则选颜色灰绿、无杂质、干燥者。

4、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及催乳作用,对治疗乳腺炎十分有效。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效验。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