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鱼骨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16-07-20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无针墨鱼骨就是墨鱼的骨头,外壳摸起来比较坚硬,但其内部是很容易捣成粉末的。在家处理过墨鱼的人可能都对这墨鱼骨充满好奇吧?这墨鱼骨可是一种不错的止血良药呢,那么墨鱼骨如何鉴别?我们来看下面的介绍。

墨鱼骨如何鉴别

墨鱼骨分为无针乌鲗和金乌鲗。

1、无针乌鲗的鉴别

又名:花拉子、麻乌鲗。头部短,长约29毫米,两侧各有1发达的眼;眼后有椭圆形的嗅觉陷窝。

前部中央有口,前方有腕4对和触腕1对,腕呈放射状排列于口的周围,长度相近,内方有吸盘4行,其角质环外缘

具尖锥形小齿;雄性左侧第4腕茎化为生殖腕。触腕长度一般超过胴长;触腕穗狭小,长约40毫米,其上有吸盘约20行。头部的腹面有1漏斗器。胸部卵圆形,长达157毫米(背面),宽约65毫米;两侧有肉鳍;胴后腹面有1腺孔。

生活时胴背有明显的白花斑。外套腔背面中央有1石灰质的长椭圆形内壳,后端无骨针。肛门附近有墨囊。栖于海底;遇敌时由墨囊放出墨液,以掩护自己。肉食性。中国沿海均有分布。

2、金乌鲗的鉴别

头部长约30毫米。腕的长短相近,各腕吸盘大小相近,其角质环外缘具不规则钝形小齿。触腕稍超过胴长,触腕穗呈半月形,上有吸盘约10行。胴部呈卵圆形,长可达20厘米,约为宽度的1.5倍。生活时体黄褐色,胴背有紫棕色细斑和白斑相间,雄性胴背有波状条纹。内壳后端具粗壮骨针。

近漏斗管附近有贮黑水的墨囊。分布黄海、渤海及东海一带。以上动物的缠卵腺(乌鱼蛋)、内(乌贼鱼肉)、墨囊中墨液(乌贼鱼腹中墨)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