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乌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何首乌与人参、灵芝、冬虫夏草并称“四大仙草”,民间应用十分广泛。最近,国家药监局在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却提出,何首乌及其制剂可能引起肝损伤。那么,我们该如何重新认识何首乌?怎样才能把它的毒副作用降到最低呢?

虽然民间对何首乌的药效有一定的神化,但是其药用价值还是值得肯定的。那么何首乌的副作用具体有哪些呢?

1、何首乌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其毒副作用主要是因为何首乌含有毒性成分蒽醌类,如果长期过量服用,结果就好像服用大黄酸,大黄酚,大黄素,大黄素甲醚等,如服用量过大对胃肠产生刺激作用,出现肠鸣,恶心,腹痛,腹泻,呕吐等症,势必会产生毒性,常见的便是腹泻。

2、何首乌与错误的食用材料一起搭配,食用后会造成身体不适。何首乌若与其他的食物一起服用,切记不可同以下这些食品一同煎熬:葱、蒜、猪肉、无鳞鱼、铁质器,或者会出现头晕眼花等症状,重者可出现阵发性强直性痉挛,躁动不安,抽搐,甚至发生呼吸麻痹。

3、过量服用何首乌会对胃部会造成损害。在何首乌的小鼠试验中,何首乌水煎浓缩液长期给小鼠灌胃,可使小鼠肾上腺重量明显增加。何首乌还有类似肾上腺皮质功能的作用,对摘除双侧肾上腺的小鼠,可使其应激能力明显提高,减少冷冻引起的小鼠死亡率。制首乌对去甲肾上腺素饥饿小鼠肝糖原积累,有促进作用,使肝糖原明显增加。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