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柴胡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北柴胡是一种外形酷似伞型的草本植物,在中医多用于清虚热之火。柴胡植株主根较粗大,坚硬。通常从基部分出数茎,茎单一或数茎丛生,茎基部木质化,上部多回分枝,微作“之”字形曲折。

柴胡的副作用

1、传统文献

《本草纲目》:无毒。《本草经疏》载:“病人虚而气升者忌之,呕吐及阴虚火炽炎上者,法所同忌。”

2、毒理试验LD50

小鼠口服柴胡粗皂苷的LD50为4.7g/kg,豚鼠腹腔注射的LD50为53.8g/kg。毒性反应:柴胡注射液的毒性极微。5ml/kg静注对猫的呼吸、血压、心脏无影响。小鼠0.2mg/kg皮下注射未见毒性反应。以上说明柴胡的毒性很小。柴胡粗皂苷可引起大鼠溶血。

3、临床体会

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也没有明显副作用。剂量稍大,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腹胀、倦怠等反应。

A、口服柴胡制剂后可有倦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等。

B、柴胡注射液肌注或静滴可致变态反应:主要有过敏性休克、急性肺水肿等。临床表现为:头晕、乏力、心悸、大汗淋漓、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困难、发绀、两眼酸胀、腹痛、腹泻、左面颊部见褐色斑块、周围微红、瘙痒及全身有淡红色的大小不等的风团。严重时脉搏细弱、体温骤降、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以及溶血反应,个别患者有意识丧失,甚至心跳停止。

需要注意的是:柴胡具有升散之性,故凡热病伤阴、真阴亏损、肝阳上亢等宜慎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