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喝铁观音吗

    发布时间:2016-07-22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铁观音富含丰富的矿物质,有解毒消食、减肥瘦身、养颜美容、提神益思、醒酒敌烟、清热降火等功效,适合一般人群食用,不过却不适合孕妇饮用。铁观音茶味较浓,而孕妇喝浓茶不仅易患缺铁性贫血,还会影响胎儿的营养供给;浓茶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咖啡因,会增加孕妇的心率和排尿量,从而加重孕妇心、肾负担,这样易诱发妊娠中毒症状,不利于母亲和胎儿的健康。

铁观音的成分

饮茶有许多益处,这是众所周知的。但饮茶为什么会有许多好处呢?这对一般人来说,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随着科学的发展,到了19世纪初,茶叶的成分才逐渐明确起来。经过现代科学的分离和鉴定,茶叶中含有机化学成分达四百五十多种,无机矿物元素达四十多种。茶叶中的有机化学成分和无机矿物元素含有许多营养成分和药效成分。

有机化学成分主要有:茶多酚类、植物碱、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果胶素、有机酸、脂多糖、糖类、酶类、色素等。而铁观音所含的有机化学成分,如茶多酚、儿茶素、多种氨基酸等含量,明显高于其他茶类。

儿茶素类:俗称“茶单宁”,是茶叶特有成分,具有苦、涩味及收敛性。

咖啡因:带有苦味,是构成茶汤滋味的重要成分。

矿物质:茶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钴、铁、锰、铝、钠、锌、铜、氮等11种矿物质。

孕妇在什么时候能喝茶

1、在怀孕初期最好不要喝茶,因为前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系统形成的时期,茶叶中的茶碱和咖啡因等成分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2、4个月开始,可以根据体质选择性地喝些淡茶,因为孕妇代谢功能较旺盛,体质偏热的较多,可以适当喝些凉性的茶,比如每天喝一两杯淡绿茶,对加强心肾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消化、预防妊娠水肿、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是大有好处的。

3、但是体质虚弱的孕妇,特别是妊娠反应很重的孕妇,就要适当喝一点温性茶。

4、不管选择什么性质的茶叶,孕妇都不能喝浓茶,也不要在晚饭后喝茶,因为晚饭后喝茶有可能会影响到孕妇的睡眠。

5、一天之中,孕妇最好选在午饭后一小时到晚饭前一小时这段时间喝茶。否则,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妨碍食物中铁的吸收。而孕妇如果在饭后1小时后再饮用淡茶,就不会影响铁的吸收了,还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