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米如何吃

    发布时间:2016-07-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据本草纲目记载:高粱米营养价值较高,具有“益气 、补中止痛、止泻痢、止咳嗽、退热”等功效,是糖尿病患者的常备食品。高粱米是计划经济时期,老百姓生活主要口粮之一。

高梁米如何吃

煮粥:将高粱米浸泡2小时,加适量水放入锅中烧开后改小火慢熬,煮至米成粥状时即可食用。

煮干饭:高粱米可以焖干饭(与做大米干饭相同,水要多一点)、捞饭(煮软捞出再蒸成干饭),可以熬粥(加点碱更好吃)。也可与大米等同时混作,更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并可提高食欲(高粱米粘度不高,与糯米同食可补其不足)。

可以与大米做二米饭,我喜欢磨出面粉做发糕、烤糕、馒头等,挺好吃的。

食疗功效:取高粱米100 克炒香,红枣60 克去核同煮至粥状,每日两次,对小孩消化不良有益。

民间常用高粱米一份、甘蔗汁四份,一同放入锅内煮成高粱甘蔗粥,具有益气生津之作用,对老人痰热咳嗽、口干舌燥、唾液黏涎者有食疗作用。

高粱米或碾粉熟食,有健脾益胃、充肌养身的作用,煮粥滋养,供脾虚有水湿者食用。

高梁米的营养价值

在谷物中,高粱蛋白质中赖氨酸含量最低,因而蛋白质的质量也最差;高梁的尼克酸含量也不如玉米多,但却能为人体所吸收,因此,以高粱为主食的地区很少发生“癞皮病”。另外,高粱米里包含单宁,有收敛固脱的功效,患慢性腹泻的患者常食高粱米粥,有明显的疗效。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