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龙骨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3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煅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龙骨别名陆虎遗生、那伽骨、生龙骨、煅龙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花龙骨、白龙骨,龙骨有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的功效,有湿热、实邪者忌服龙骨。

1、别名:陆虎遗生、那伽骨、生龙骨、煅龙骨、五花龙骨、青化龙骨、花龙骨、白龙骨。 龙骨的功效与作用龙骨的功效与作用性味:甘涩;平;无毒。入心经、肝经、肾经、大肠经。

2、功效:镇惊安神,敛汗固精,止血涩肠,生肌敛疮。

3、主治:治惊痫癫狂,怔忡健忘,失眠多梦,自汗盗汗,遗精淋浊,吐衄便血,崩漏带下,泻痢脱肛,溃疡久不收口。

4、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5、来源: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胳的化石。

煅龙骨与龙齿两者功能相似,但龙齿无收湿疮之能,偏重于收涩浮阳而重镇客观存在神;龙骨则偏于收涩固脱,特别是固涩下精气之功较好。

煅龙骨治淋巴结结核(适应于干酪化者,或结核破溃者):煅龙骨、煅石膏、滑石各等量。共研末。将已炼好的猪油溶化,投入药末,搅拌成糊状,贮存备用。先将病灶清除干净,再用上药膏制成的油纱布条填塞创面。每日换药一次。开始时脓汁增多,一般3-4天后创面干净。连续应用1-2周。

煅龙骨与牡蛎:两者功能相似,常相须为用。煅龙骨入心以镇心安神见长,但不能软坚散结,其益阴作用也不及牡蛎,阴虚发热者少用,牡蛎咸以软坚散结见长,为治瘰疬痰核,胁下痞硬所常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