剌五加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刺五加又名五加皮,有南五加和北五加之分。大多医家以南五加为正品,又有真五加皮之名;北五加为萝藦科植物杠柳的根皮,习惯性称为香五加,又叫杠柳皮。但这两种药材的科属、药性都不同。

功效的区别

南五加皮药性温和无毒,祛风湿、壮筋骨之力较胜,且有补益肝肾之功,常用于肝肾不足之脚软无力、小儿发育迟缓、筋弱行迟;也常单味浸酒饮服,可视为有强壮作用的镇痛剂,以治骨节酸痛、风湿痹证。

北五加祛风湿之功较著,并能利水消肿,但益肝肾之力则不及南五加皮,临床除用于治疗风湿入络的痹证外,还可合茯苓、大腹皮等渗湿利水药治疗足胫浮肿之轻证。由于北五加皮强心作用很强,用量过多容易中毒。因此,用量不宜过大,制五加皮酒时宜慎重。北五加注射液动物注射,能使其血压上升极高,约3~20分钟即可致死。

刺五加的副作用及医家论药有哪些

宜忌:阴虚火旺者慎服。

毒副作用:刺五加总甙给小鼠皮下注射的半数致死量为4.75g/kg.刺五加总黄酮的半数致死量为89.8mg/kg。

刺五加毒性很小、实验动物连续服刺五加提取物数月无毒性反应,终生服药亦能耐受。连续服药六个月除能延长平均寿命外,未发现胚胎毒性或致畸作用。

临床应用本品,人长期服用刺五加毒性甚小,且不影响入睡和正常睡眠。

临床上曾有使用细柱五加根皮炖猪肚治疗关节痛,因用药过量(为正常用量的5.4~13.5倍)中毒,引起中毒性视神经乳头炎及多发性神经炎的报告。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