茺蔚子泡脚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对中药了解的人都知道茺蔚子是可以泡脚的,很多有高血压的人用茺蔚子泡脚,高血压确实得到了缓解。那么茺蔚子泡脚有副作用吗?

茺蔚子泡脚的好处

茺蔚子泡脚泡掉内热高血压:高血压或轻度血压高的人,可以用桑叶、桑枝、茺蔚子各15克,用布包上,放在锅里煮水,用来泡脚,长期坚持可以泡掉高血压。

茺蔚子的功效与作用

茺蔚子是一种植物益母草的成熟干燥的果实,民间可以经过采集去除杂质的方法提取其用作中药。该品性辛苦,微寒。具有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的功效。

茺蔚子即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果实,益母草初夏开花,8~10月果实成熟时割取益母草全株,晒干,打下果实,拣去枝叶,筛净杂质可得茺蔚子。

茺蔚子入药最早是汉代《神农本草经》记载:茺蔚子,味辛微温。主明目益精,除水气。久服轻身,茎生瘾疹痒,可作浴汤。《本草纲目》记载茺蔚子:"治风解热,顺气活血,养肝益心,安魂定魄,调女人经脉,崩中带下,产后胎前诸疾。

茺蔚子的副作用

茺蔚子的毒性比益母草茎叶要强,茺蔚子如1次服用在30克以上,可在4~6小时内发生中毒现象,如全身无力,下肢不能活动呈瘫痪状,周身酸痛,胸闷;重者有出汗,并呈虚脱状态。

查阅中国药典及部颁标准,现在已不见有用茺蔚子入成药的,不过中医开药方抓药方式可以开出茺蔚子,主要用途也是所谓“调经止痛“;民间有些地方有用茺蔚子做滋补食品习俗,所以不时有中毒病例。

所以任何药物都是有副作用的,只要使用在一定量的范围内就不会有问题。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