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芩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芩性苦,寒,归肺、胆、胃、大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效。主治湿温、暑温胸闷呕恶,湿热痞满,泻痢,黄疸,肺热咳嗽,高热烦渴,血热吐衄,痈肿疮毒,胎动不安。本文中,我们就一起去了解黄芩的功效与作用,以及黄芩的鉴别等内容。

一、黄芩的性状和鉴别

黄芩呈圆锥形,扭曲,长8-25cm,直径1-3cm。表面棕黄色或深黄色,有稀疏的疣状细根痕,上部较粗糙,有扭曲的纵皱或不规则的网纹,下部有顺纹和细皱。质硬而脆,易折断,断面黄色,中间红棕色;老根中心枯朽状或中空,呈暗棕色或棕黑色。气微,味苦。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分为黄芩、炒黄芩、黄芩炭、姜黄芩、酒黄芩。

二、黄芩的功效与作用

主要是用于温热病、上呼吸道感染、肺热咳嗽、湿热黄胆、肺炎、痢疾、咳血、目赤、胎动不安、高血压、痈肿疖疮等症。临床上主要有抗菌、抗病毒,解热。保肝、利胆(清肝胆),与抗氧自由基损伤有关。

三、黄芩的禁忌症

脾胃虚寒,食少便溏者禁服。

脾肺虚热者忌之黄芩。凡中寒作泄,中寒腹痛,肝肾虚而少腹痛,血虚腹痛,脾虚泄泻,肾虚溏泻,脾虚水肿,血枯经闭,气虚小水不利,肺受寒邪喘咳,及血虚胎不安,阴虚淋露,法并禁用。

黄芩食物相克:黄芩恶葱实;畏丹砂、牡丹、藜芦。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