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皮石斛花可以泡酒吗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铁皮石斛的食用方法很多,很多男人都喜欢用铁皮石斛来泡酒喝。我们日常所熟知的梅子酒、蛇酒、松茸酒都是用这些东西泡出来的,铁皮石斛花泡酒也渐渐成为一种流行。

铁皮石斛花功效作用

《本草纲目》记载:石斛丛生石上,其根纠结甚繁,干则白软,其茎叶生皆青色,干则黄色,开红花。节上自生根须,将其折下,以砂石栽之,或以物盛挂屋下,频浇于水,经年不死,谷称为“千年润”。气味“甘、平,毒。功用主治:生津益胃,清热养阴。治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阴伤目暗。

《神农本草经》:“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赢瘦,强阴,久服厚肠胃。“石斛主治各种原因所致中焦(脾胃)损伤;能消除各种塞壅滞之症,调理脾胃气机,善补五脏虚劳所致的身体消瘦,还能补阴。长期服用,能增强脾胃功能。

铁皮石斛花泡酒有什么好处

铁皮石斛花泡酒喝有很多好处,石斛中含石斛碱、石斛胺碱、石斛次碱、石斛星碱、石斛因碱,及黏液质、淀粉等。石斛碱有一定的止痛退热作用,与非那西汀相似,但较弱。石斛煎剂内服,能促进胃液分泌,可助消化;还有增强代谢、抗衰老等作用。

石斛具有健脾、补肾,平调阴阳(阴阳双补)之功;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石斛不仅具有清热养阴的作用,面且具有温阳散寒,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铁皮石斛花的形态

铁皮石斛的花呈淡黄色,共六瓣,最显著的功效就是解郁——其气清香,味轻清,善疏达,“轻扬宜畅,善走上焦”,温和养胃,能解郁。石斛兰的花姿的确很美。植株由肉茎构成,粗如中指,棒石斛花状丛生,叶如竹叶,对生于茎节两旁。花葶从叶腋抽出,每葶有花七八朵,多的达20多朵,呈总状花序,每花6瓣,四面散开,中间的唇瓣略圆。许多品种的瓣边均为紫色,瓣心为白色,也有少数品种为黄色、橙色。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