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胆南星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胆南星是什么,很多人不知道,它是一味人工制作出来的中药材。胆南星药性偏凉,有点辛、苦。对肺、肝脏、脾脏的一些疾病有治疗效果。常常用在咳嗽、癫狂等病情中。每次使用的时候,用到5克左右即可。胆南星的做法原理比较简单,但是要制成上好的胆南星需要时间。并且不懂得做法的人也难以分清那些胆南星是好的、那些是次的。下面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胆南星的鉴别方法。

胆南星的做法配方主要有两种,一种就是牛胆汁加上天南星制作;另一种是牛胆汁加上天南星还配上川贝母。两种配方的制作手法是不一样的,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制成胆南星需要时间。

方法一

牛胆汁加天蓝星,第一步清晰天蓝星,把天蓝星碾碎成粉末,用纱布包裹泡入水中漂洗。漂洗到没有麻辣感之后。第二步:处理牛胆汁,牛胆汁首先要过滤并用铜器煎熬好。第三步调和晒干切块,用等量的处理好的牛胆汁和处理好天蓝星搅拌好再晒干。第四步每过一年把小块打成粉在加入等量处理过的牛胆汁再晒干,这样要连续3年以上方可制作出品质好的胆南星,重复年份越久的胆南星其颜色越深,并且问起来腥味越小。购买这种胆南星主要看其颜色,颜色越深越好,气味越小的越好。

方法二

牛胆汁加天蓝星加川贝母,第一步:川贝母与天蓝星碾碎,越细越好;第二步:将只好的粉末灌入牛胆囊中,留一小孔;第三步:将牛胆囊挂再通风的地方;第四步:每过一年把胆囊中的物质取出碾碎,放入另一只牛胆囊中,重复九年,上好的胆南星就制作出来了。这种方法在第三年的时候胆南星颜色还呈现黄白这样的颜色,只有足够年份胆南星呈现褐色,并且气味微弱。购买这种胆南星同样主要看其颜色,颜色越深越好,气味越小的越好。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想大家都知道制作胆南星为什么需要时间了吧,同时也知道胆南星如何购买了,年份越足的胆南星品质越好。我们看不出时间,但可以从颜色和气味上面去辨别。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