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能吃薄荷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薄荷虽好,但并非人人皆宜。据专家介绍,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不适合吃薄荷,这些人如果不加注意误食了薄荷,很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一、准备怀孕的女性

      实验表明,薄荷有抗早孕和抗受精卵着床的作用,因此,近期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远离薄荷。

二、孕妇

      薄荷中含有影响胎儿发育的成分,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死胎或流产,尤其怀孕头3个月其危害更大。

三、哺乳期女性

      薄荷有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并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所以哺乳中的妇女也不宜食用。

四、体虚多汗者

      薄荷芳香辛散,所以肺虚咳嗽、血虚眩晕、阴虚发热多汗的患者也应慎用。表虚自汗者禁用。

薄荷叶的功效

1、疏散风热

      薄荷辛以发散,凉以清热,辛散之性较强,有清凉辛散之功,是心凉解表药中最能宣散表邪的药物之一,是发汗作用之要药,为疏散风热之常用之品。对于风热感冒,风温初起有一定的疗效。

2、清利头目

      薄荷芳香通窍,轻扬升浮,善于疏散上焦风热,利咽喉,清头目。对于头痛眩晕,目赤多泪者配伍相应中药有很好的疗效。

3、利咽透疹

      薄荷辛、凉。有宣读透疹,祛风止痒,疏风散热的功效。常配伍不同中药对麻疹不透,风疹瘙痒的病症有利咽透疹的作用。

4、疏肝行气

      薄荷入肝经,有疏肝行气之功效。常配伍不同的重要有对于肝郁气滞,胸胁胀闷的病症有疏肝行气的作用。

5、缓解消化道不适

      薄荷可以有效缓解恶心、消化不良、便秘以及腹胀等消化道不适的症状现象。

6、消炎抗菌

      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对痔疮、肛裂有消肿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