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和元参是一样的吗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参有很多种,大多数参也都有保健作用,但效果和配药都是不一样的,用法和疗效也有一些不一样。便宜元参也有高贵人参效果,当心不当吃参,心血管疾病上身,吃参抗老又亮肤,吃参可增强免疫力,但是需要依据个人体质服用,否则容易有出现许多反效果及后遗症。

沙参呈圆锥形或圆柱形,略弯曲,长7~27厘米,直径0.8~3厘米,顶端具1或2个根茎,表面黄白色或淡棕黄色凹陷处常有残留粗皮,上部多有深陷横纹,呈断续性的环状,下部有纵纹及纵沟。体轻、质泡、易折断,断面不平坦,黄白色、多裂隙。无臭、味微甘。功效为养阴清肺,益胃生津。主治肺热燥咳,干咳少痰,劳嗽久咳,热伤胃阴,口渴咽干。

元参多呈长圆锥形。根粗稍细,少有分枝。因生长年限不等,根长8~30厘米,直径0.5~2.5厘米。表面灰褐色或灰棕色。顶生经年退化或蜂窝状的基痕,俗称‘狮子盘头’。近芦头处有紧密的环状横皱纹,向下逐渐稀疏,约至全体之半。

全体有较深的纵皱纹,并有横纹根痕。皮松肉紧。质坚体轻,有弹性、易折断。断面淡黄棕色,外皮曲折环绕,有裂隙或射状花纹,松紧不一,中间有一黄色圆心,有细小致密之孔有特异气味,味甘甜浓厚,嚼之无渣。功效为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生津,养血。主治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血亏萎黄。

现代医学研究显示,元参有多种滋补效能。日本和韩国学者经研究发现,元参在预防糖尿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方面有明显效果,元参还有抗癌,控制疾 病,促进血液循环,防止疲劳,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功效,而且元参的药效是持续性的,不是暂时的。元参在长期服用的情况下,不会发生药物依赖性或耐受性。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