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花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鸡蛋花生命力顽强,在南方很多城市可以采用地栽,而北方只能盆栽。其实鸡蛋花的作用被人们更加关注,因为鸡蛋花的作用除了有很好的观赏性之外,还有很多作用。那么鸡蛋花是什么呢?

鸡蛋花是什么

鸡蛋花属,夹竹桃科,约7种,分布于西印度群岛和美洲,我国引入栽培有红鸡蛋花P. rubra L. 及鸡蛋花P. rubra L. cv. acutifolia 1种及1栽培品种,福建、广东、广西及云南常见栽培,供观赏用或摘取鸡蛋花以代茶,有去湿之效。

药学价值

从埃及产红鸡蛋花(Plumeriarubra)及粉红鸡蛋花(P.Rubravar.alba)根中分得抗菌成分鸡蛋花素(plumericin)等,具有很强的抗真菌作用,对革兰阳性和阴性细菌以及结核都有明显抑制效果。鸡蛋花甙对革兰阴性和阳性细菌也有显著抑制作用。

此外,鸡蛋花甙还有明显通便作用,对小鼠通便的ED50为0.12g/kg,患者于睡前服0.2-0.3g,次晨可泻下1-2次,剂量大于0.3g还有利尿作用。红鸡蛋花茎、皮、叶及带皮茎的水提取液对兔、豚鼠、猫和小鼠均有局麻作用和解痉作用。

中药化学成分

树皮中含α-香树脂醇(α-amyrin),β-香树脂 醇(β-amyrin),β-谷甾醇(β-sitosterol),鸡蛋花甙(plumieride),东莨菪素(scopoletin)等。根中含环烯 醚萜类化合物:13-O-咖啡酰鸡蛋花甙(13-O-caffeoylplumieride),13-去氧鸡蛋花甙(13- deoxyplumieride),β-二氧鸡蛋花新酸葡萄糖酯甙(β-dihydroplumericinicacidglucosyles- ter),1α-鸡蛋花甙(1α-plumieride),原鸡蛋花素(la-protoplumeri-cin)A,8-异鸡蛋花甙 (8-isoplumieride)。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