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参真假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人参,自古被誉为百草之王,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根。人参的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野山参,二是园参。野生的人参称之为野山参,栽培的人参称之为园参。如果将野山参移植于田间,或将园参移植于野外的人参,均称为移山参。 “名参鬼盖须难见,材似人形不可寻。”王英华主任说,野山参产量极稀少,价格昂贵,市场上都是以单支品评论价,其完整性是审定价格的依据之一。有句俗话说,“黄金有价参无价”。

鉴定野山参的真伪优劣,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识别“六体”

1、五形是指须、芦、皮、纹、体

(1)须:长条须,老而韧,清疏而长,其上缀有小米粒状的小疙瘩称之谓“珍珠点”。色白而嫩脆(俗称水须)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2)芦:芦较长,二节芦、三节芦、线芦、雁脖芦。野山参芦头长,芦碗密;园参芦头短,芦碗少。

(3)皮:老皮,黄褐色,质地紧密有光泽。皮嫩而白者,则不是纯山参。

(4)纹:在毛根上端肩膀头处,有细密而深的螺丝状横纹。横纹粗糙,浮浅而不连贯者则不是纯山参。

(5)体:系指毛根(见六体)。

2、六体是指灵、笨、老、嫩、横、顺

(1)灵:指人参体态玲珑,样子好看,体腿明显可分,腿多具两,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态分为“菱角体”和“疙瘩体”。

(2)笨:指人参根形挺直,体态笨拙而不美观,即使有两腿,两者粗细或长短也不匀称。

(3)老:野山参皮老,色黄褐,横纹细密而结实。皮嫩色白者不是纯山参。

(4)嫩:皮色嫩白,横纹粗糙浮浅,须根嫩脆色白易折断者,则不是纯野山参。

(5)横:指人参根粗短,两条腿多向旁伸展者,多为野山参。

(6)顺:指人参根顺理且直,单腿或双腿并拢者,多不是野山参。

另外,目前市场上存在很多假冒人参。王主任指出,假人参伪品多是商陆根、华山参、板蓝根去、山莴、桔梗等经过加工后冒充的,还有一些被人为用胶水安上了人参“胳膊”和“腿”,芦、须有粘接的痕迹;有的外形很差,表皮纹粗且没有芦头。不少个体商贩销售假冒品牌产品,假的野山人参包装盒中附有通过鉴定的照片,但是鉴定机构的名称和编号不相匹配。还有的为了抬高价格,提高了野山人参的等级,二等规格的变成了一等、五等规格卖四等的价钱。消费者购买人参时要睁大眼睛。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