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的副作用

    发布时间:2016-07-26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说到了玉竹这种草本植物,相信很多人并不觉得陌生。其实玉竹的分布范围很广,而且一般生长在潮湿的环境中。此外玉竹的根茎是可供药用的,一般有效地降血糖,血压等作用和功效。但是玉竹毕竟是药物,很多人都会担心玉竹的副作用,那么到底玉竹的副作用是什么呢?到底玉竹有没有副作用呢?

主要价值

功能主治:养阴,润燥,除烦,止渴。治热病阴伤,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

药理作用

1、对心脏作用:玉竹煎剂和酊剂小剂量可使离体蛙心搏动迅速增强,大剂量则使心跳减弱甚至停止.有报告认为,玉竹对心脏的作用与其中所含的铃兰苦甙、铃兰甙有关。

2、对血压作用:玉竹给家兔静脉注射 20%玉竹煎剂 1~5ml 时, 使血压缓慢上升。小剂量玉竹煎剂对麻醉狗血压无影响,较大剂量时可使其血压暂时下降。

3、对血糖影响:以0.5g/kg玉竹浸剂给家兔肌肉注射,可使血糖升高.口服玉竹浸膏, 则血糖先升后降,对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葡萄糖、四氧嘧啶引起的大鼠高血糖也有抑制作用。

4、对血管作用:蛙全身血管及下肢血管灌流实验结果表明,20%玉竹(山东崂山产)煎剂,可使血管灌流量显著减少。麻醉犬静脉注射20%玉竹煎剂10ml,可使肾容积减小。

5、斑块影响:玉竹(东北玉泉产)注射液灌服或肌肉注射每日2次,共4摩根。结果表明,玉竹有预防甘油三酯上升的作用,而血胆固醇在给药后比给药前有明显增。故认为玉竹注射液对高甘油三酯血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对动物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肉眼观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6、功能影响:以玉竹的醇提物灌胃,可明显提高小鼠血清溶血素抗体水平,增强腹腔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改善脾淋巴细胞对ConA的增殖反应,说明玉竹可能是一种以增强体液免疫及吞噬功能为主的免疫增强剂。

7、对平滑肌作用:20%玉竹煎剂可使小鼠离体肠管先兴奋后抑制。对小鼠离体子宫仅有缓和的刺激作用。

8、其他作用:以玉竹煎剂对蛙全身及下肢灌流时,可使血管收缩。玉竹注射液(100%)对蟾蜍的下肢血管有扩张作用;给离体兔耳血管灌流亦使其扩张,但其扩血管作用与神经无关。

玉竹的副作用

专家告诉我们说玉竹的副作用一般是很小的,而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如果不放心,服用前最好咨询医生,这样服用起来比较安全和可靠。

经济价值:玉竹具养阴、润燥、清热、生津、止咳等功效。用作滋补药品,主治热病伤阴、虚热燥咳、心脏病、糖尿病、结核病等症,并可作高级滋补食品、佳肴和饮料,具有保健作用,值得广大农民种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