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韦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人都听说过石韦,它能利尿通淋、清热止血,属利水渗湿药分类下的利尿通淋药,是治疗疾病最佳之选,那么,石韦是什么呢?

一、石韦是什么

石韦(拉丁文名:Pyrrosia lingua (Thunb.) Farwell).水龙骨科、石韦属中型附生蕨类植物,植株可达30厘米。横走根状茎,鳞片披针形,叶远生,干后革质,上面灰绿色,孢子囊群近椭圆形,初时为星状淡棕色,成熟呈砖红色。附生于低海拔林下树干上,或稍干的岩石上,海拔100~1800米。分布于中国、印度、越南、朝鲜和日本。

石韦的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10~30cm。根茎长,横走,密生褐色鳞片,卵状披针形,边缘有睫毛。叶远生,革质,上面绿色,偶有少数星状毛,有小凹点,下面密生红黄色星状毛,不育叶和能育叶同型或略轿短而阔;能育叶柄长5~10cm,叶片平坦,披针形,长8~18cm,宽2~5cm,下面侧脉略突起,孢子囊群在侧脉间紧密而整齐排列,初为星状毛包被,成熟后露出。生于岩石或树干上,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

二、石韦的使用方法

1、石韦散

材料:通草、石韦、王不留行、滑石、炙甘草、当归、芍药、白术等。

做法:将所有的药材准备好之后捣碎,并且制作成药散。在需要服用这种石韦散的时候,建议用麦粥清送服,一天三次。

功效:这种药散服用之后具有清热利水以及活血通淋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一些腹部疼痛、小便不利、热淋、石淋以及膀胱有热等毛病,快速促进身体恢复健康。这种药方主要记载在《外台秘要》中,也可以按照这个方子子制作出石韦丸。

2、石韦汤

材料:石韦、黄岑、木通、榆白皮、炙甘草、瞿麦。

做法:将准备好的药材研磨成散,然后每次服用五钱,用凉开水送服。除此之外也可以在将药材和半分生姜一起用水煎煮,过滤之后趁热服用药液。

功效:这道药方特别适合女性服用,可以有效的治疗女性淋涩的情况。建议一天服用三次,每次在饭前温热服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