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卷心菜

    发布时间:2016-07-27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卷心菜在外国的地位很高,犹如白菜之在中国。那么我们如何鉴别卷心菜呢?可以从下面三方面入手选择。

1、卷心菜的形状

甘蓝为二年生草本植物,根系主要分布在30cm以内土层中。茎短缩,又分内、外短缩茎,外短缩茎着生莲痤叶,内短缩茎着生球叶。甘蓝的叶片包括子叶、基生叶、幼苗叶、莲痤叶和球叶,叶片深绿至绿色,叶面光滑,叶肉肥厚,叶面有粉状蜡质,有减少水分蒸腾的作用,因而甘蓝比大白菜的较强的抗旱能力。

花为总状花序,异花授粉,甘蓝所有的变种和品种之间相互杂交。果实为长角果,种子圆球形,红褐或黑褐色,千粒重4g左右。基生叶多数,质厚,层层包裹成球状体,扁球形,直径10-30厘米或更大,乳白色或淡绿色。

2、如何挑选卷心菜

圆白菜以平头型、圆头型质量好,这两个品种菜球大,也比较紧实,芯叶肥嫩,出菜率高,吃起来味道也好。相比之下,尖头型较差。 在同类型圆白菜中,应选菜球紧实的,用手摸去越硬实越好。同重量时体积小者为佳。 如果购买已切开的圆白菜,要注意切口必须新鲜,叶片紧密,握在手上,感觉十分沉重。

3、卷心菜的类型和品种

结球甘蓝依叶球形状和成熟期的迟早,可分为三个基本生态型:尖头类型:叶球顶部尖,近似心脏形,多为早熟和早中熟品种,定植到叶球成熟需50——70天。代表品种有鸡心甘蓝、牛心甘蓝等。圆头类型:叶球圆球形,多为早熟和早中熟品种,从定植到收获需50——70天,外叶较少,叶球紧实。

代表品种有金早生、北京早熟、山西1号、金亩84等。平头类型:叶球扁圆形,多为中限或晚熟品种,从定植到收获需70——100天。代表品种有黑叶小平头、黄苗、张家口茴子白等。杂交品种:20世纪50年代以后,日本及欧美一些国家广泛使用甘蓝杂交种。70年代以来,中国甘蓝杂种优势育种迅速发展,许多城郊一代杂种种植面积已占甘蓝总栽培面积的40——90%。当前优良的杂种有京丰1号、夏光、报春、庆丰、晚丰、中甘11号等。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