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孕妇能吃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薤白为百合科植物小根蒜和薤的地下鳞茎。别名小根蒜、山蒜、苦蒜、小么蒜、小根菜、小根菜、大脑瓜儿、野蒜。

薤白形状类似蒜,(俗称小根蒜)为我国传统中药材,属药食两用品种,全国各地均有分布。

我国各地均产,薤白是百合科植物小根蒜或薤的鳞茎。主产东北、河北、江苏、湖北等地。古人云:“物莫美于芝,故薤为菜芝。”民间俗称野蒜。入药以个大、质坚、饱满、黄白色、半透明、不带花茎者为佳。

薤白自古以来就被作为药食兼用之品。元代农学家王桢曾说:“薤,生则气辛,熟则甘美,食之有益,故学道人资之,老人宜之。”

孕妇能吃吗

功效:通阳散结,行气导滞。用于胸痹疼痛,痰饮咳喘,泄痢后重。孕妇慎服,孕期不能用药,以免造成胎儿发育不良。

薤白的药材典籍记载

据《汉书》记载,有一叫龚遂的读书人,官至太守后仍心系百姓。因汉末兵乱,三国争雄,导致疾病流行。龚遂劝民众大种葱薤,以防治疾病。 薤白的功用,最早见于《神农本草经》,说它“主金疮疮败”,《岭南采药录》也有治“金疮”的描述:“和生盐捣烂敷疮。被铁针伤,留铁锈于肌肉,敷之可以吸出。”

唐代食医孟诜认为薤白“安魂魄”,《仪礼·士相见礼》中也说:“葱薤之属,食之止卧。”魏文帝亦有“夜夜不能寐,弃捐葱与薤”的诗句。经过历代医家经验总结,认为薤白味苦,辛,人肺、大肠经。具有通阳散结,理气宽胸之功效,被作为治疗胸痹的要药使用。像治疗喘息、咳唾、胸背痛的瓜蒌薤白白酒汤,治疗胸痹、心中痞满的枳实薤白桂枝汤,治疗心痛彻背的瓜萎薤白半夏汤,都是以薤白为主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