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叶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松叶为松科松属的针叶,具有祛风燥湿、杀虫止痒、活血安神的功效。本种与华山松的区别在于:松叶长7-10cm,2针一束,微粗硬,边缘有细齿,树脂道中生。球果卵圆形或圆卵形,长3-5cm,径3-4cm,熟时褐色或暗褐色,近无梗,宿存树上,多年不落;鳞盾扁菱形,横脊显着,鳞脐具短刺。花期4-5月,球果翌年10月成熟。

临床应用

1、预防感冒

用鲜松针制成1:1的浓缩煎液,每人每次服30毫升(相当于鲜生药1两),每日1次,每周连服2日,共服5周。于同一队内设条件基本相似的服药组和对照组进行观察,经5周后统计:服药组1857人,发病223人次,占12%;而对照组1543人中发病为481人次,占31.1%。服药后有少数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肠道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胃部不适。药液经加热及加糖调味后反应明显减少。

2、预防流脑

取鲜松针5斤,甘草2两,加水100斤,煎至80斤。成人每次0.5斤,每日2次,连服3天;儿童酌减,并加用鹅不食草粉搐鼻,每日早晚各1次,连用7天。

3、治疗慢性气管炎

取松针、扁柏各3两(鲜用半斤),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煮沸1小时,过滤,滤渣再加水煎煮;两次滤液合并浓缩至200毫升,加糖浆100毫升或蜂糖2两,共成300毫升(每毫升含生药1.5克)。日服3次,每次100毫升,10天为一疗程。临床试治80例,近期有效率达91.25%。

松树药用的代表部位是松针,松针的药用成分高于松树的其他部位,不但含有大量生物黄酮类物质、前花青素,还富含叶绿素、多种维生素。松针提取物可用于扩张动脉血管,增加红血球携氧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毛细血管的机能,提高免疫力,增加荷尔蒙的分泌,强精,使身体的组织年轻化。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