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肠草泡的水能喝吗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很多中药材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所以对很多药材也不了解,而且也不太关注中药材方面的知识。很久以前我们都知道神农尝百草的故事,传说神农最后死了是因为误食了断肠草没有解药才毙命的,所以这种植物就命名为断肠草。因为断肠草也具有毒性,但是除此之外还是有别的功效。

断肠草泡的水能喝吗

有剧毒,不要去尝试。中药以外用为主。

断肠草的作用

1、治猪气喘病

在兽医上应用可制成针剂治猪气喘病。

2、治疗风湿骨痛

断肠草味苦,全身均可入药。一般用于食疗皮肤病,风湿骨痛,跌打损伤,蛇伤等。但需要经过处理才可使用。

3、治疗疮肿毒

用鲜叶捣烂外敷可治疗疮肿毒、疥癣。

4、治顽癣

断肠草虽然有剧毒,但它可用于治顽癣,取断肠草二层皮、野萝卜根、冰糖各30克,捣烂加醋敷患处。

5、杀死寄生虫

在动物中,民间常见的是用断肠草喂养猪,据说可以杀死猪体内的寄生虫,同能起到防治肠道病,增进食欲的作用。所以猪是可以吃断肠草的,只是一般不能加盐。其他如牛羊等牲畜也可以用。

误食断肠草会断肠吗

误食断肠草可能会导致肠子粘连,腹痛不止,至于断肠草断肠的说法毕竟还是传说。

误食断肠草怎么办

据文献记载,当年神农尝百草,就是因为误尝断肠草而死。断肠草主要分布在浙江、福建、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份,喜欢生长在向阳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误服断肠草后,10分钟内就会表现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半个小时后就开始出现腹痛,抽筋、眩晕、言语含糊不清、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

1、灌鹅、鸭、羊血

一旦发现类似情况,就应及时就诊,如果时间紧迫,可以先给误服断肠草者灌一些鹅血、鸭血、羊血,这在临床上已经证明有一定的疗效。

2、催吐

可以将通菜根捣烂口服,或用花生油或热猪油催吐,并立即送医院急救。

3、医院治疗

对于断肠草中毒的治疗还没有什么特效疗法,只有一些常规的洗胃、导泻、利尿、活性炭吸附毒物等方法。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