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藤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16-07-28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中国中药,十分的多,其取材基本都是植物,当我们在在野外的时候,看到一棵普普通通的植物,也有可能是一种中药,把这些药物,制作好之后,根据不同的病情,再结合其他药物一起使用,就是我们常说的药方。好了回归正题,钩藤的作用其实是清热平肝,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怎么鉴别钩藤吧,药物一定要鉴别好。万一辩错了,后果很严重。

生药材鉴定

性状鉴定

1、钩藤:茎枝圆柱形或类方柱形,直径2-6mm。表面红棕色至紫棕色或棕褐色,上有细纵纹,无毛。茎上具略突起的环节,对生两个向下弯曲的钩或仅一侧有钩,钩长1-2cm,形如船铺,先端渐尖,基部稍圆。钩基部的枝上可见叶柄脱落后凹点及环状的托叶痕。体轻,质硬。横舅面外层棕红色,髓部淡棕色或淡黄色。气微,味淡。

2、华钩藤:茎枝方柱形,四角有棱,直径2-5mm。表面黄绿色或黄棕色。钩长1.3-2.8cm,弯曲成长钩状。钩基部枝上常留有半圆形反转或不反转的托叶,基部扁阔。体轻,质松。断面髓部白色。

3、大叶钩藤茎枝方柱形,两侧有较深的纵沟,直径2-5mm。表面灰棕色至浅棕色,被褐色毛,尤以节部及钩端明显。钩长1.7-3.5cm,向内深弯几成半圆形,末端膨大成小球。断面髓部通常中空,偶有髓。均以质坚、色红褐或棕褐、有钩者为佳。

理化鉴别

薄层色谱:取本品粉末1g,浓氨水浸润,以苯提取,回收溶剂,残渣用苯-乙酸乙酯(2:5)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以钩藤碱、异钩藤碱、毛钩藤碱、翅果定碱对照品,用无水乙醇配制成各含0.2mg/ml溶液为对照品溶液。

分别吸取供试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点于同一高效薄层板(HSGF254板)上,以环已烷-乙醚-甲醇-乙酸乙酯(8:1:1:0.1)展开,晾干后,紫外类下观察,样品色谱在与对照品相应位置处显相同的褐色暗斑。

药物应用鉴别

钩藤与<菊花两药均能平肝和疏泄风热之邪,对于肝经风火上炎之头痛目眩及风热外感头痛目赤证,常相伍为用。但钩藤偏于熄风止痉,菊花偏于疏风泄热。

钩藤的药用价值是相当的高的,与现代科技结合在一起之后,出产一些更加利于控制病情的药物。

例如钩藤对心血管系统具有降压的作用,不过钩藤也是有毒的,长期大剂量的使用钩藤的话,就需要注意到肝,肾这一方面的问题了。还有适合吃钩藤的人群就有一些脾胃不好的人,还有钩藤对小儿惊风也是不错的,你也可以用钩藤制作食疗。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