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壳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积壳,为双子叶植物药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近的干燥未成熟果实。为常用中药,性微寒,味苦,辛,酸。主产于四川、江西、湖南、浙江。四川产则称川枳壳,江西产则称江枳壳,湖南则称湘枳壳。7月下旬至8月上旬,果实未成熟时采摘,大果横切成两半,晒干或微火烘干。一般需经净制、切制后入药。具有作用于心血管系统、胃肠、子宫等的药理作用。

1、积壳的制法

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水浸泡至内无干心,取出;另取甘草适量,加水煎煮二次,合并煎液,倒入用适量水制成的石灰液中,搅匀,加入上述已浸透的半夏,浸泡,每日搅拌1~2次,并保持浸液pH值12以上,至剖面黄色均匀,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洗净,阴干或烘干,即得。每100kg净半夏,用甘草15kg、生石灰10kg。

2、积壳的性状

积壳呈类球形或破碎成不规则颗粒状。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棕黄色。质较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黄色,颗粒者质稍硬脆。气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3、积壳的鉴别

积壳粉末淡黄色至黄色。

取积壳粉末2g,加盐酸2ml,氯仿20ml,加热回流1小时,放冷,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无水乙醇0.5ml 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甘草次酸对照品,加无水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附录Ⅵ 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对照品溶液2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F254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苯-醋酸乙酯-冰醋酸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254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暗红色斑点。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