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香孕妇能用吗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乳香为橄榄科植物乳香树及其同属植物皮部渗出的树脂。主产于非洲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地。野生或栽培。春夏季采收。将树干的皮部由下向上顺序切伤,使树脂渗出,数天后凝成固体,即可采收。可打碎生用,内服多炒用。

一、乳香孕妇能用吗

孕妇忌服。

《本草经疏》:痈疽已溃不宜服,诸疮脓多时,未宜遽用。

《本经逢原》:胃弱勿用。

二、乳香的用途

1、身体效用

抗感染、治疗气喘、治疗咳嗽、最适合于怀孕及待产妇女使用,怀孕4个月后每天把稀释的乳香精油涂抹于腹部,还可以防止妊娠纹。

可调节黏液分泌、助消化、助打嗝、对头部着凉有舒缓效果、还有清肺作用

2、皮肤作用

调理受刺激的肌肤和老化肌肤,平复皱纹、平衡油性皮肤、促伤口愈合。乳香和玫瑰精油的配搭是绝佳的安抚修复配方。

3、对心灵与精神效用

赋予希望、增强心灵、平顺呼吸、消除忧郁,使心情好转。

4、保健用法

(1)针对发炎伤口之愈合:可以敷面、(冷)热敷或稀释后局部涂抹

(2)针对调节分泌:可以按摩、沐浴、(冷)热敷

(3)针对气喘、鼻黏膜炎、咳嗽:可以香薰法、吸入、按摩或浸泡

(4)针对肺部感染:可以香薰法、(冷)热敷

(5)对老化之肌肤及皱纹:可以敷面、(冷)热敷及按摩脸部

三、乳香的功效与作用

镇痛作用:用小鼠热板法证明乳香挥发油有镇痛作用,提取挥发油后的残渣无效。挥发油中的镇痛主要成为乙酸正辛酯。

消炎防腐作用:乳香能促进多核白血球增加,以吞噬死亡的血球及细胞,改善新陈代谢,从而起消炎作用。

跌打损伤、疮疡痈肿。乳香辛香走窜,入心、肝经。味苦通泄入血,既能散瘀止痛,又能活血消痈,祛腐生肌,为外伤科要药。治跌打损伤,常配没药、血竭、红花等药同用。

气滞血瘀之痛证。本品辛散走窜,味苦通泄,既入血分,又入气分,能行血中气滞,化瘀止痛;内能宣通脏腑气血,外能透达经络,可用于一切气滞血瘀之痛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