玳瑁有毒吗

    发布时间:2016-07-29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玳瑁味甘,性寒。有镇心安神、平肝熄风的作用,可用于温热病的壮热神昏、说胡话,以及小儿惊风、神昏痉厥抽搐等症。玳瑁的功效与作用。此外,本品还用于热毒痈肿及痘疮内陷,有清热解毒功效。

作为中药药用的玳瑁,是出自<开宝本草>一书,其来源为海龟科动物玳瑁的背甲,是平肝息风药的一种。玳瑁药性甘,寒;入心、肝经,有清热解毒,平肝定惊的功效。药用的玳瑁,一般主产于中国的东南方,如广东省、福建省、台湾等。一般情况下,在捕获玳瑁后,将其倒挂,用煮沸的醋浇在背甲上,净制,去除残肉,干燥。

玳瑁是脊椎动物爬行纲海龟科。别名:瑇琩、瑇琩甲、明玳瑁、文甲、十三鳞、 瑁、瑇玳,甘寒,平肝镇心,神昏痉厥,热毒能清。玳瑁的功效与作用。一般长约0。6米,大者可达1。6米。头顶有两对前额鳞,上颌钩曲。背面的角质板覆瓦状排列,表面光滑,具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花纹。四肢呈鳍足状。尾短小,通常不露出甲外。性强暴,以鱼、软体动物、海藻为食。

玳瑁制成为药材后一般为近圆形,三角形或多角形,长10-20厘米。表面颜色为暗褐色的半透明状,并有乳黄色的条纹,内表面有白色的斑点和条纹,纵横交错。玳瑁质地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角质。气微,味淡。玳瑁有清热解毒、平肝定惊的功效。可以用来治疗热病神昏、惊厥、中风阳亢的症状。

其中有名的治疗急风中恶的玳瑁丸就由玳瑁、安息香、朱砂、雄黄、琥珀、麝香、龙脑组成。其用法用量与使用方法为一般入丸剂或者散剂,每次9-15克,其中虚寒证无火毒者禁服。而玳瑁炮制一般采用滑石粉炒的方法,即为将滑石粉置于锅中,并用文火加热至灵活状态,加入净制好的玳瑁,拌炒,使表面呈微黄色,鼓起,取出。

最后筛去滑石粉放凉 。 不过,如今玳瑁已经被归类为次常用中药,而<中国药典>自1995年起也不在正文中收载本药品。

玳瑁是否有毒

无毒,需注意虚寒证无火毒者禁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