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不能吃蝉蛹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蚕蛹是纯绿色食品,蛋白质含量极高,据说一个蚕蛹的营养价值与两枚鸡蛋相当。蚕蛹的营养价值很高,不但氨基酸品种齐全,而且8种人体营养所必须的氨基酸均衡. 健康的蚕蛹放置时间久了,其体内会被病菌污染,使蚕蛹发酵、霉变,成了“毒蛹”。

某些蚕蛹本身即有一种由蚕卵、蚕粪传播的变形虫体病,食用这种“先天不足”的蚕蛹后极易发生中毒反应。有的蚕蛹中的霉菌、细菌、寄生虫等生长繁殖已成气候,经处理而“大难不死”,这些毒素将使蛹体蛋白变性,并分解产生毒素,一些人对毒素敏感,就餐前空腹吃蚕蛹,对毒素吸收得多,就会造成中毒。如果边吃蚕蛹边喝酒,中毒情形将更严重。

功效

蚕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有七个蚕蛹一个蛋的说法,是体弱、病后、老人及妇女产后的高级营养补品。蚕蛹对机体糖和脂肪代谢能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蚕蛹油可以很好地降血脂、降胆固醇。对辅助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改善肝功能有显著作用。蚕蛹能产生具有药理学活性的产物。这种活性产物能有效提高人体内的白细胞水平,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并可有效延缓人体机能的衰老进程。

适合人群

老人、体弱及高血脂、肝功不佳者食用较为适合。

温馨提示

蚕蛹不新鲜、变颜色、有异味者不要食用。食用前必须彻底洗净蛹内外的代谢构,并且不要食之过多。患有脚气病和有过敏史特别是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人应少食,以免发生过敏适量食用蚕蛹,对高血压、高血脂、慢性肝炎及营养不良患者,有较好的辅助治疗功效。此外,蚕蛹中含有一种广谱免疫物质,对癌症有特殊疗效。

据报道,日本等国已经从蚕蛹中生产出了α-干扰素,临床用于抗癌治疗。 但是,由于蚕蛹成分较复杂,如果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食用后中毒。所以,在食用中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蚕蛹未经加工处理不可食用,更不可直接凉拌、盐渍即食。

2、蚕蛹不新鲜、变色发黑、呈粉红色、有麻味或麻辣感的不可食用。

3、蚕蛹发生异味、恶臭,不可食用。

4、蚕蛹放置过久,冷天超过1周,热天超过20小时,即不可食用。

5、有鱼虾等食物过敏史的人以及孩子,不可食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