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菊花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黄菊花属于菊科,越年生草本。茎蔓长而细柔,叶小有托叶。秋月开花似小球状,数花成簇,金黄色,花瓣细蜜为管形,一名满天星。黄菊花干品学名:Chrysanthemum,别名寿客、金英、黄华、秋菊、陶菊等,是菊目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一个属。黄色的菊花味道稍苦,清热能力强,常用于散风热,如果上火,口腔溃疡,用它泡水能败火。

菊花被广泛用作观赏之用,在中国传统的农历新年,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摆放菊花。重阳节有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孟浩然在《过故人庄》写道:“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黄菊花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解毒

黄菊花味道稍苦,清热能力强,常用于散风热,如果上火,口腔溃疡,用它泡水能败火。具有疏风散热、养肝明目、清凉解毒的功能,可治伤风感冒、疔疮肿毒、血压偏高及动脉硬化等症。饮用过的菊花晒干后充作枕芯,使人清凉降火,明目醒脑。

2、美容养颜

黄菊花可以泡茶、泡酒,常饮菊花茶或菊花酒,能“清净五脏,排毒健身”,起到延寿美容的作用。

3、抗氧化,防衰老

黄菊花茶的功效与作用显著表现在抗氧化,防衰老。另外,在我国,不少地方都有食菊的风俗,不仅因为黄菊花茶有很多保健的功效与作用,还因为菊花的气味芬芳,绵软爽口,是入肴佳品。吃法也很多,可鲜食、干食、生食、熟食,焖、蒸、煮、炒、烧、拌皆宜,还可切丝入馅,菊花酥饼和菊花饺都自有可人之处。

4、营养丰富

黄菊花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因而黄菊花茶具有一般花茶无法比拟的功效与作用。如果平时水果吃得不多,喝几杯菊花茶也是个不错的替代品。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定义肝气郁结证情志不遂,肝之疏泄失职,气机郁...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它有助于调节体温、促进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