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如何食用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浮萍又称青萍、田萍、浮萍草、水浮萍、水萍草,是浮萍科水面浮生植物,同时它也作为浮萍科植物的统称,全草可作家畜和家禽的饲料。你对浮萍了解多少呢?今天就简单为大家介绍浮萍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浮萍如何食用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5~10克(鲜看25~l50克);捣汁或入丸、散。外用:煎水熏洗,研末撤或调敷。

用药忌宜:《本草经疏》:"表气虚而自汗者勿用。"

《名本草从新》:"非大实大热,不可轻试。"

《得配本草》:"血虚肤燥,气虚风痛,二者禁用。"

用于外感风热及麻疹透发不畅等症,临床常与西河柳、牛蒡子、薄荷等配伍应用。对风热瘾疹亦可内服、外用。浮萍能泄热利水,故对于水肿而有表热者用之。

浮萍的功效与作用

浮萍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浮萍入肺经。发汗,祛风,行水,清热,解毒。治时行热痈,斑疹不透,风热痛疹,皮肤瘙痒,水肿,经闭,疮癣,丹毒,烫伤。

一、对心血管的作用

浮萍水浸膏对奎宁引起衰竭的蛙心有强心作用,钙可增强之,大剂量使心脏停止于舒张期,并能收缩血管使血压上升。

二、解热作用

浮萍煎剂及浸剂2克/公斤,经口给予因注射伤寒混合疫苗而发热的家兔,证明有微弱的解热作用。

三、其他作用

浮萍抗菌、抗疟实验均为阴性,在实验室及现场对库蚊幼虫及蚊蛹有杀灭作用。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根茎短,棕黑色,匍匐丛生;营养茎与孢子囊无区...
        巴豆可以有效地帮助我们治疗自身容易出现消化不...
        炎炎夏季,想要一款润嗓缓解疲劳,并且能缓解宿...
        身体的健康对于一个人来说,不但能保障自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