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三仙如何煎服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在中医处方上,经常看到一味药——焦三仙。其实,消积化滞的焦三仙不是一味药而是三味药,即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那为什么这三味药经常合用呢?

焦三仙如何煎服

神曲、麦芽、山楂各10-15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先将神曲、麦芽、山楂入沙锅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白糖煮粥。两餐间当点心服食即可。

治疗小儿食积良方

焦麦芽具有健脾和胃、舒肝化滞之功,用于治疗食积不消、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等症,麦芽中富含淀粉分解酶、转化糖酶、脂化酶、维生素B等,有良好的助消化作用,善于消化淀粉类食物。

山楂能增加消化酶的分泌,促进脂肪的分解和消化,对食用肉类或油腻食品过多所致脘腹胀满、嗳气、不思饮食、腹痛、腹泻者,疗效尤佳。

焦神曲为全麦粉和其他药物(青蒿、苍耳,辣蓼、杏仁、赤小豆等芽)混合后经发酵而成的加工品。凡发酵之品都有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因此,对于小 儿饮食内伤所致的消化不良、胸痞腹胀颇有效,善于消化米面食物。该方之所以用“焦”制法,旨在加强健脾和胃的作用。上述三药合用,具有颇强的消食导滞,健 运脾胃之功效。

焦三仙主要治疗消化不良,肚子发胀,不思饮食,尤其是小儿食积。上述三味药各10克为一剂,一天一剂水煎服,分两次服用,连服3天到5天即可见效。切记不宜空腹服用,一般宜在饭后1小时服用为佳。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