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如何服用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郁李、欧李、榆叶梅、长梗扁桃等的种仁。又名郁子(《医心方》),郁里仁(《珍珠囊》),李仁肉(《药材学》),小李仁(《全国中草药汇编》)。郁李仁采摘于夏秋两季,晒干而得。其性平,味苦、甘,有润肺滑肠,下气利水的功效,能治疗大肠气滞,燥涩不通,小便不利,大腹水肿,四肢浮肿,脚气等症状。

郁李仁的功能药用

腹泻作用:郁李仁所含郁李仁甙对实验动物有强烈泻下作用。其泻下作用机制类似番泻甙,均属大肠性泻剂。但亦有实验证明,郁李仁水提取物及其脂肪油给小鼠灌胃有极显著的促进小肠运动作用,郁李仁种子的50%水煎剂,能明显缩短燥结型便秘模型小鼠排便时间,排便次数明显增加。

抗炎镇痛作用:从郁李仁中提得的蛋白质成分IR-A和IR-B静脉给药有抗炎和镇痛作用。对角叉菜胶性足趾肿胀,IR—A的抑制作用EB为14.8mg/kg;IR-B为0.7mg/kg。此外,小鼠扭体法表明IR—A和IR—B在5mg/kg静脉注射时都具有明显镇痛作用。IR-A和IR—B从郁李仁中提取的得率分别为3%和0.4%。

郁李仁怎样服用

郁李仁性平,味辛、苦、甘。性味归经:辛、苦、甘,平。归脾、大肠、小肠经。功能主治: 润燥滑肠,下气,利水。用于津枯肠燥、食积气滞、腹胀便秘、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用量用法: 3-9g.煎服。化学成份: 含苦杏仁甙、脂肪油、皂甙等。

郁李仁指导做法

1、用于肠燥便秘。常配合火麻仁、瓜蒌仁同用。

2、对水肿腹满、二便不利者,常用以配生苡仁、冬瓜皮等同用。

3、凡水湿内停,遍身浮肿,小便不利者,可与陈橘皮、赤茯苓、甘遂、瞿麦等配伍。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
        风湿痛药酒使用说明以及患上风湿的原因,大家一...
        到底中医的“肾虚”和西医的“肾炎”或“肾衰”...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