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李仁适用人群

    发布时间:2016-08-01   来源:中华康网   
      手机查看

郁李仁为蔷薇科植物欧李(酸丁、小李红 、郁李(赤李子)或长柄扁桃的干燥成熟种子。前二种习称“小李仁”,后一种习称“大李仁”。

郁李仁适合哪些人

1、用于治疗习惯性便秘。常配其他润肠药(火麻仁、杏仁、柏子仁、瓜蒌仁等),方如五仁汤,老人或产后的肠燥便秘、气虚便秘均可用,但孕妇则慎用。

2、用于治疗脚气水肿而大小便不畅者,配薏米、赤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郁李仁主治哪些病症

1、风热气秘:郁李仁(去皮、尖,炒)、陈橘皮(去白,酒一盏煮干)、京三棱(炮制)各一两。上三味,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空心煎熟水调下。(《圣济总录》郁李仁散)。

2、治产后肠胃燥热,大便秘涩:郁李仁(研如膏)、朴硝(研)各一两,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切、焙)、生干地黄(焙)各二两。上四味,将二味粗捣筛,与别研者二味和匀。每服三钱匕,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未通更服。(《圣济总录》郁李仁饮)。

3、治肿满小便不利:陈皮的功效与作用、郁李仁、槟榔,茯苓、白术各一两,甘遂五钱。上为末,每服二钱,姜枣的功效与作用汤下。(《世医得效方》郁李仁散)

4、治脚气肿满喘促,大小便涩:郁李仁半两(去皮研),粳米的功效与作用三合,蜜一合,生姜汁一蚬壳。上先煮粥临欲熟,入三味搅令匀,更煮令熟,空心食之。(《圣惠方》郁李仁粥)

郁李仁的主要功效

郁李仁用于肠燥便秘。郁李仁体润滑降,具缓泻之功,善导大肠燥秘,常配合火麻仁、瓜蒌仁同用,郁李仁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等症。郁李仁又能利小便而退水肿,对水肿腹满、二便不利者,常用以配生苡仁、冬瓜皮等同用。郁李仁属于凉性的,不可以胡乱用药。

      热门推荐
        猜你喜欢
      换一换
        藁本,中药名,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Ligus...
        吃花生要连红皮一起吃”,花生外面那层薄薄的红...
        牵牛子粥的做法是非常简单的,我们需要用到的食...
        治肝气不和,胁肋刺痛如击如裂者:青皮八两(酒...
        中医与中华民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千百年来,...